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中心主办“2016年中国公司治理指数”发布会
2016-10-24

10月22日,“2016年中国公司治理指数”发布与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办。本届研讨会以“公司治理改革深化与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评价”为主题,由南开大学商学院、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简称“中心”)、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天津财经大学公司治理研究院联合主办。

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心”首席专家、天津财经大学校长、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发布《2016中国公司治理评价报告》。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商学院、社科处负责人,以及来自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建材集团等单位的200余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参加。

阎庆民代表天津市对“中国公司治理指数”的发布表示祝贺,并希望广大专家学者在优先股、关联交易、交叉上市、利益相关者、董事会职责等方面加强研究。他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过程中,各企业要正确看待“三会一层”问题,注重道德风险,在公司治理的理论、实践上多做探索。

龚克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指出,南开大学关于经济指数的研究具有悠久历史,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国家民族的复兴做出了积极贡献。本次研讨会是学校第14次发布中国公司治理评价报告,希望与会嘉宾以本次会议为平台,针对当前经济问题开展深入探讨,进行思想碰撞,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出合理解决方案,推动社会经济不断向前发展。

张东刚说,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作为国内最早发布的权威公司治理指数,被誉为中国上市公司治理状况“晴雨表”,是评价中国上市公司治理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该指数的发布,揭示了中国公司治理发展的趋势,对深化公司治理改革、规范中国的资本市场、促进我国公司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中国公司治理与发展报告(2016)》一书发布后,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就“2016中国公司治理指数”展开主题演讲,进行深入探讨。

为促进公司治理领域青年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本次研讨会还同时设立了全国公司治理青年论坛,由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公司治理专业委员会、南开大学中国公司治理研究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和南开大学商学院联合主办,本次论坛主题为“互联网背景下的国有企业改革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位青年公司治理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进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