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500余位专家学者聚焦世界经济 达成“南开共识”
2016-11-13

近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承办了2016年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会上,500余位专家学者经过交流研讨,对世界经济的未来走势几乎达成了共识:世界经济已经陷入了结构性、持续性的低迷,寻求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至关重要;当前的世界经济低迷阶段,恰恰是广大世界经济学界研究者的“黄金时期”,许多重要的、突破性的研究成果有望在这一时期出现。

共识还是巧合

会上,专家们不约而同地认为,当前世界经济处于一个普遍的低迷状态,但恰恰是广大世界经济学界研究者的“黄金时期”。

“由于全球人口结构、收入分配的变化,使得全球产能下降,国家经济逐渐变‘轻’,世界经济的潜在增长力不断下降,为此世界经济的低迷状态将持续进行。”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的这一观点有一定代表性。
辽宁大学教授程伟感慨,“没想到这次会议的召开大家的观点这么一致,对世界经济形势、全球治理等关键问题的认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在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看来,统一只是时间问题,因为“经济学预测的基本框架和研究方法是一致的,各种实证技术手段的运用促进了经验研究的准确,把数据一摆后,大家会逐渐形成一个共识。”

低迷经济掀起研究热流

“经济危机对于全球各国的发展产生巨大冲击,在经过长时期的发展恢复后,各国的经济水平并没有回升到原有的轨迹,而是在出现一个反弹后下降,出现持续低迷的状态。”朱民在主题报告中谈到,“在此背景下,寻求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至关重要,也是世界经济学人普遍关注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认为,“世界经济的低迷引发了系列问题,给全球经济治理提出了新的挑战,但同时也为广大世界经济学界研究者带来了更大的研究空间,启发了他们更多的研究课题,许多重要的、突破性的研究成果有望在这一时期出现。”

下一个“热点”是什么

朱民认为,“世界经济持续的结构性低迷,在新的机制下的出现的体系变化,并非简单的发展趋势预测。探索其背后的机制和新规律是当前经济学人亟需解决的问题。”

“全球化在碎片化,投资超越了贸易的重要性,未来的趋势,可能经济一体化将成为规范意义上的生产要素流动。”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乔伊德在谈到全球化的发展方向问题时表示。

张宇燕在作主题报告时指出,“全球经济治理仍然是经济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结构性改革和制度性变化,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关系将是大家持续跟进的内容”。

与会专家学者还一致认为,对外开放的升级问题、“一带一路”等重大国家战略、双向投资等问题也会成为研究者们的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