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中心主办“俄罗斯体制转型、国家治理与经济发展 学术研讨会”
2016-11-20

俄罗斯独立执政25年来,不论其经济体制转型还是经济发展都经历了一个曲折与复杂的过程。近年来,俄罗斯经济出现了明显的结构性衰退乃至危机,如何认识其深层次原因,更加引人关注。为了推动对相关问题的研究,由南开大学中东欧俄罗斯研究中心、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简称“中心”)共同举办的“俄罗斯体制转型、国家治理与经济发展学术研讨会”于2016年11月19日在津举行。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荣誉学部委员陆南泉研究员,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辽宁大学原校长程伟教授,世界经济学会副会长、东北财经大学研究生院原院长郭连成教授在内的30多位国内专家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由南开大学中东欧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孙景宇主持,“中心”重大研究任务首席专家、南开大学中东欧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景维民教授致欢迎词并做主题发言。研讨会就俄罗斯体制转型过程中的发展战略、外部环境、投资和货币政策等现实问题,转型背后制度变迁、国家治理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等深层次理论问题,以及“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等热点问题展开了充分而深入的交流。作为本次研讨会的一项重要成果,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陆南泉研究员提议围绕着会议主题编写一部专著,由与会专家分工完成,以展示国内学者对相关问题的深入思考。南开大学中东欧俄罗斯研究中心负责相关的组织和协调工作。

南开大学是国内较早开展苏联东欧问题研究的学术机构之一。南开大学中东欧俄罗斯研究中心,是为了适应中国经济转型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迫切需要,继承发扬南开大学在苏东问题研究方面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鲜明特色,推进对中东欧俄罗斯问题的系统研究,在原教育部南开大学苏联东欧研究室基础上进一步整合相关研究力量组建而成。多年来,在中心主任景维民教授的带领下,南开大学的中东欧俄罗斯研究始终专注于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学术攻关,已经承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一般项目,天津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重大研究项目等各项课题二十余项。在《经济研究》、《经济社会体制比较》、《俄罗斯中亚东欧研究》等本领域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其中许多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获得了较好的社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