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中心主办“适应新变局,谋求新方式”研讨会
2016-11-23

 

11月20日,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简称“中心”)、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主办,南开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承办的“适应新变局,谋求新方式——政府对经济的影响”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

“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教授就此次研讨会的背景与意义做了开篇发言。 “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吕政研究员、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常修泽等12位主要发言人以中国新变局为背景,围绕市场决定与政府作用、产业政策的内涵与实践、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与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大国财政视野中的产业支持政策、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产业政策、产业政策是谁的“工具”等深具理论与现实意义的议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

会议自由讨论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及参会的学子分别就如何评估地方政府在产业政策实施中的作用、产业政策的逻辑起点是市场失灵还是“赶超”、科技创新政策如何落实到企业中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此次研讨会作为南开大学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允公论坛的一次特别活动,以更加开放、包容、平等的精神打破学科界线,汇聚多领域多学科的专家学者的不同思考,围绕同一个问题进行充分研讨的会议方式也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