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创新团队  研究成果
《求是》、《中国社会科学》密集刊发中心学者 重要文章
2016-12-12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实践中形成的成功经验,创造性地提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理论界引起强烈反响。近日出版的《求是》和《中国社会科学》密集刊发了“中心”首席专家的文章,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重要影响。

2016年第11期《求是》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题,刊发四篇文章,分别是:“中心”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张宇教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意义》,认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是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理论的需要,是指导新的伟大实践的需要,也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发展的需要。“中心”首席专家、北京大学顾海良教授的文章《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系统化的经济学说”》,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它的新发展彰显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经济和经济关系发展的根本立场和根本理念,拓展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和经济体制整体研究的视野,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产方式及其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交换关系总体研究的视界,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理论的系统性。“中心”首席专家、理事长、南京大学洪银兴教授的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对经济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依据中国实践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解决了落后国家如何通过社会主义道路实现发展的世界性难题,为中等收入国家实现现代化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心”首席专家、主任、南开大学逄锦聚教授的文章《在实践创新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总结和提炼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经验,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借鉴世界各国经济学的有益成分。

2016年第11期《中国社会科学》以《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题刊发了“中心”首席专家、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卫兴华的文章《澄清对马克思再生产理论的认识误区》,“中心”主任、南开大学教授逄锦聚的文章《把握“根”与“魂”开拓新境界》,“中心”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教授顾海良的文章《马克思经济学“术语的革命”与中国特色“经济学说的系统化”》,“中心”首席专家、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洪银兴的文章《以创新的经济发展理论阐释中国经济发展》,以及其他两位学者的文章。

《中国社会科学》的编者按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对中国发展奇迹的有力解释,是对经济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也为解决世界性发展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几位学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分别从《资本论》再生产理论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认清投资关键作用的指导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之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这一“根”和马克思主义这一“魂”,马克思经济学“术语的革命”与中国特色“经济学说的系统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应包括创新的经济发展理论等方面展开论述。我们希望,关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及其立场方法、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发展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体系建设的讨论,将有助于加快构建和繁荣发展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附:

《求是》2016年11期专栏目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意义 张宇
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系统化的经济学说” 顾海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对经济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 洪银兴
在实践创新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逄锦聚

《中国社会科学》2016年11期专栏目录
澄清对马克思再生产理论的认识误区   卫兴华
把握“根”与“魂”开拓新境界   逄锦聚
马克思经济学“术语的革命”与中国特色“经济学说的系统化”  顾海良
以创新的经济发展理论阐释中国经济发展  洪银兴
以民族的自尊自信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 胡培兆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多样化创新的原则和思路 程恩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