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协同创新大讲堂
协同创新大讲堂——早稻田大学学者做客“中心”
2017-03-17

  

 

2017315日下午,协同创新大讲堂举办了一场讲座。来自日本早稻田大学的有村俊秀与功刀祐之两位学者莅临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为广大师生围绕着“全球气候变化与空气污染治理”这一种重大现实问题分别作了精彩演讲。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乔晓楠副教授对两位日本学者进行了简单介绍并主持了讲座。

有村俊秀为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术院教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兼任早稻田大学环境与贸易研究所所长、早稻田大学环境经济与经营研究所所长,日本环境与政策学会常务理事,文部科学省学术调查官。曾任日本内阁府经济社会综合研究所客座研究员、未来资源研究所客座研究院、乔治梅森大学客座研究员。主要从事环境经济学、能源经济学、应用微观计量经济学、城市交通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功刀祐之为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术院次席研究员,上智大学经济学博士。兼任早稻田大学环境经济与经营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从事环境经济学、能源经济学等领域的研究。

 

 

两位日本学者在讲座中详细地介绍了日本的环境政策设计与实施情况,并通过经济学实证研究的方法对政策实施取得的污染减排与环境改善效果进行了评价。其中,有村俊秀教授重点分享了日本东京地区碳排放权交易机制的经验,而功刀祐之研究员则针对日本减排SO2PM2.5政策的演进进行了细致梳理。他们报告的内容对于中国出台相关的环境政策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两位学者的报告深入浅出、风趣幽默,让在场的听众感受到了他们渊博的学识与严谨的治学态度,更激发了大家对中国建设生态文明,推进节能减排,改善环境质量的深入思考。报告结束之后,两位学者又与南开师生进行了提问互动,整场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