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CICCE之声
顾海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改革开放同行
2018-06-14

今年,在马克思诞生200周年时,中国的改革开放正步入“不惑之年”。40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既显示其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也成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蓬勃发展,成就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成就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

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运用好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总是同怎样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问题联系在一起的。面对20世纪和21世纪之交的中国和世界,中国共产党更多思考的是坚持好、发展好马克思主义,在根本上就是要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运用好马克思主义。在这一时期,中国共产党有针对性地强调,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离开本国实际和时代发展来谈马克思主义,没有意义。静止地孤立地研究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同其在现实生活中的生动发展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没有出路。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理论品质就是与时俱进。进入新世纪,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怎样建设中国共产党和怎样发展社会主义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中国共产党把“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提到首位。

深入理解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和“必修课”的意蕴。在新时代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问题上,党的十八大刚结束,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一定不能丢,丢了就丧失根本。”在党的十八大以后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要掌握这种“看家本领”,就要老老实实、原原本本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就要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坚定信念和信心,就要在批判各种错误思潮的斗争中追求真理和坚持真理,就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过程中的新问题。以“看家本领”的底气和底蕴,发展和创新“真正的马克思主义”。

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程中永葆马克思主义的生机活力。无论是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过程中,还是在以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习近平总书记都强调马克思主义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 年召开的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十三个如何看待”,就包括“如何看待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问题。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体现于它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体现于它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体现于一个半多世纪以来历史和现实都证明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迄今依然有着强大生命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追求真理的光辉结晶,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这就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共产党宣言》及其时代意义为主题的集体学习会上的讲话中概括的:“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关注和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