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CICCE之声
逄锦聚: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立和发展
2018-08-02

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程中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改革开放无止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与完善也无止境。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指导。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未来长期的任务。

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本质上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是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为指导,在新时代就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为指导。

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在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发展性、开放性上下功夫。科学性,就是要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方法论,在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特殊规律和其中包含的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上下功夫,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形成的系统经济学说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人民性,就是要坚持一切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实践性,就是要以时代发展和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提出的重大问题为导向,在实践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上升为系统学说,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理论指导和支撑。发展性,就是不教条,不僵化,不封闭,不保守,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的发展而发展,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人类经济社会面临的新挑战。开放性,就是要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潮流,反映和平发展的时代要求,广泛吸收其他国家经济发展经验和经济学发展的有益成果,在揭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改革发展特殊规律的同时,揭示人类经济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发展性、开放性,既是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方向,也是检验一种经济学理论是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基本标准,在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必须长期坚持并努力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