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CICCE之声
何自力:国家强大要依靠实体经济
2018-08-20

习近平总书记依据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方法论,对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经济发展出现的新问题进行深刻分析,指出中国经济存在周期性、总量性问题,但是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即实体经济结构性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化实体经济,优化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质量,实现结构平衡。这一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准确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分析和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和产业变迁大趋势大逻辑的基础上,明确指出,经历了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阶段后,人类社会进入了以计算机、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为主导的信息化阶段,适应这一客观规律,中国要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强大的制造业深度结合,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做强做优做大实体经济。这一思想是我们党对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科学认识和正确定位,对我们正确认识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科学内涵,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党对金融风险保持高度的警惕,要求加强金融监管,推动金融回归本源,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坚决防止经济金融化虚拟化,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这一思想是非常深刻而富有远见的,为解决经济虚拟化的世界性难题提出了中国方案,既有助于避免我国重蹈西方国家经济虚拟化和金融危机的覆辙,又有利于推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实体经济的思想,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加强实体经济,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推动中国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