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成功承办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 第二十届年会
2018-10-16

10月13日,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共同承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回顾与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前瞻”研讨会暨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第二十届年会在我校八里台校区举行。

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会长、中央民族大学校长黄泰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逄锦聚,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名誉会长、南开大学经济学教授张仁德,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教授何自力,南京大学校长助理范从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刘凤义,天津师范大学教授丁为民,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吕景春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家祥教授主持。

朱光磊代表南开大学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我国经济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和新的矛盾,要实现新时代的发展目标,不仅要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而且更重要的是要关注经济质量和提升经济效果,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和推动增长动能的转换。如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形成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如何促进经济增长新动能的形成,如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需要我们广大学者的深入研究和探讨,本次会议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希望专家学者们系统回顾和梳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验,探索和前瞻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发展。

黄泰岩在致辞中说,实现2050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实现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这是未来三十年的主题。此次会议以“改革开放四十年回顾与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前瞻”为主题,需要各位专家学者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要跨越的三个关口: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和培育新动能,思考在现代化体系当中如何运用改革的动力以及创新的动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要紧紧围绕发展是第一要务、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对我们国家的高质量发展提出真知灼见,为我们国家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大会应有的贡献。

盛斌说,中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回顾和总结40年来中国由穷变富、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为中国新时代高质量的经济发展、为发展经济学理论的新发展贡献智慧,是历史赋予我们经济学界的学术责任和社会义务。本次会议就是要我们从中国的发展实践中归纳和探寻发展规律和发展模式,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经济学理论体系,科学指导和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

张仁德回顾了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的创办历程以及取得的系列成果,表示学会的发展离不开老一辈著名学者的引导和支持,学会要进一步广纳经济学人,深入学术探讨,提高学科发展水平。

开幕式后,专家学者们带来了系列主题报告。

逄锦聚在“加强发展研究,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题报告中认为,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我们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要与社会发展、政治发展、文化发展、生态发展、军事发展、外交发展等紧密联系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发展性和开放性的鲜明特点,加强对发展问题的研究是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本质要求和鲜明特点决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今后应围绕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与发展经济、满足人民需要为主线,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加强和改革和经济制度的完善,发展理念和发展战略,社会生产力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世界经济发展与中国经济融合发展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

范从来以“土地财政与中国城市化发展道路的调整”为主题,介绍了南京市首位度近年来的变化,并分析了其背后的原因。他认为,南京的城市功能表现为城市经济状态,卖土地的收入并没有带来南京城市功能的强大,相反过去若干年是弱化的,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为南京在土地财政引领之下,城市建设是粗放的、外延性的,而不是功能、节约型的。建设一个城市,不仅仅靠占用土地面积,而是建新区、建城市能不能把支撑一个城市发展的人资金、技术、信息、网络要素放进去,而城市发展太快,没有要素放进去,这个就是饱和度,没有办法把金融、商贸、高技术带过去,这样是难以形成城市的。

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的组织下大会还开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创新与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实现途径”“改革开放四十年经济发展理论创新与实践成就”三个分论坛,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围绕主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本次会议由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主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天津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共同承办。中国经济发展研究会多位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和会员,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部分师生代表以及媒体代表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