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主持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
2018-12-13

12月8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原理”分教指委、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的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分教指委2018年会在厦门大学召开。“原理”分教指委全体委员、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的“名师示范课堂”负责人或骨干教师、福建省高校部分思政课教师代表等近百名专家学者参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讨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的重大问题,研究编写《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教学指南。

中心主任、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指委主任委员、“原理”分教指委主任委员、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逄锦聚主持会议并讲话。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福建省教育工委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原理》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张雷声,中央党校科社部主任秦刚等出席开幕式。

逄锦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高等教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改革高度重视,先后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高校思政课改革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在本次会议期间,会议代表将就如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专题教学和教学改革等展开深入讨论,承担《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学指南撰写任务的教指委委员和教师将分别就各章如何组织教学交流自己的看法和经验。

据悉,本届(2016-2020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从2016年起组建,共120名委员,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7个分教指委,是在教育部领导下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挥咨询、研判、督查、评估、培训、示范、指导、引领等作用的专家组织,在高校思政课建设中具有特殊的、不可替代的作用。逄锦聚教授任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并兼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