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学者在第22届美国行为科学与社会科学年会宣读新思维论文
2019-03-08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陶江教授,接受AABSS年会主席M. W. Firmin 教授的邀请,于2月24日至2月27日,在美国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举行的第22届AABSS年会上宣读了两篇新思维论文。

一篇论文题为:“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个科学哲学视角”;另一篇论文题为:“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案例研究”。 这两篇论文是紧密相关的,一篇是理论分析,一篇是实证分析,都是论证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中国首创理念的。

陶江教授在这两篇论文中,展示了对于人类命运关切的新的独特的视角。由于资本论大大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马克思被评选为“千年伟人”。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不仅都是历史的产物,而且在实际上也具有互相依赖性。中国-美国-俄罗斯之间的关系,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人类命运的未来。

陶教授运用逻辑学,自然科学和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按照资本论的方法,将其扩展为二位对称的逻辑结构。这个新的结构将导致各种主体之间利益冲突的可调和性。因此,资本论扩展的逻辑结构,构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科学哲学原理。

为了论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现实性,陶教授提出了一系列的假说,并进行了案例分析。陶江教授认为:苏维埃政权加速了一战的结束,减轻了对德国的制裁,从而减轻了德国二战期间的反人类报复;苏联社会主义减轻了西方经济“大萧条”的灾难;苏联社会主义在二战期间,是抗击德国法西斯的决定性的力量,也是阻止德国制造原子弹的主要因素。苏联与中国阻止了美国在朝鲜和越南战场使用原子弹,美国阻止了苏联对中国进行核“外科手术”;中国的改革开放,既与西方主流国家合作共赢,又增加了世界经济体的非同质性,从而避免了2008年的危机共振,避免了更大的经济灾难。陶教授通过这些案例分析阐明,世界强国之间,应该摈弃“冷战思维”,应该加强互信和包容。

陶教授的新思维论文引起西方学者的极大关注。年会组织者给陶教授的来信写到:“请允许我们附加更多的评论,我们的盲审团队一致认为,这是一篇重要的及时的论文,他们急切地期待听取您的演讲!!!(原文用了三个惊叹号)”年会期间,一些西方学者明确地表达了合作研究意愿。陶江教授正在与其中的一些学者,探讨具体的合作方式及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