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创新团队  首席专家召集人
杨瑞龙
2019-03-27
杨瑞龙
1990年7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兼任北京市经济学总会常务副会长、英国杜伦大学客座教授及国内多所大学兼职教授等职。
专家简历
杨瑞龙教授1990年7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先后赴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和丹麦奥登塞大学访问进修。兼任北京市经济学总会常务副会长、英国杜伦大学客座教授及国内多所大学兼职教授等职。在制度经济学、企业理论、非均衡经济学等研究领域颇有建树,自2006年以来主持了“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的科研与发布工作。 研究咨询中心主任。研究方向是国际贸易 、国际经济学。1987—1988年 在比利时欧盟总部实习;1992—1993年 在加拿大约克大学学习;1998—1999年 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作富布赖特访问学者;作为中国赴WTO总部的中国高等教育代表团成员访问日内瓦;多次参加在英国、韩国、日本、澳门等地召开的国际会议。
主要著作
1.《股份制与当代中国企业改革》(独著),中国展望出版社1992年版。
2.《宏观非均衡的微观基础》(独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4年版。
3.《现代企业产权制度》(独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6年版。
4.《企业的利益相关者理论及其应用》(第一作者,与周业安合著),经济科学出版社2000年版。
5.《面对制度之规》(独著),中国发展出版社2000年版。
6.《国有企业治理结构创新的经济学分析》(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版。
主要论文
1.《试论国有资产价值递增承包责任制》,《经济研究》1986年第11期。
2.《价格不是国家实行间接控制的手段》,《光明日报》1986年3月8日。
3.《产权明晰化与双层股份制模式》,《经济研究》1988年第2期。
4.《法人资产制度与企业自负盈亏》,《经济研究》1986年第8期。
5.《论制度供给》,《经济研究》1993年第8期。
6.《论我国制度变迁方式与制度选择目标的冲突及其协调》,《经济研究》1994年第5期。
7.《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的理论思考》,《经济研究》1995年第2期。
8.《一个关于企业所有权安排的规范性分析框架及其理论含义》,《经济研究》1997年第1期。
9.《论国有经济中的多级委托代理关系》,《管理世界》,1997年第1期。
10.《我国制度变迁方式转换的三阶段论》,《经济研究》1998年第1期。
11.《论利益相关者合作逻辑下的企业共同治理机制》,《中国工业经济》1998年第1期。
12.《国有企业的双层分配合约下效率工资假说及其检验》,《管理世界》1998年第2期。
13.《相机治理与国有企业监控》,《中国社会科学》1998年第3期。
14.《交易费用与企业所有权分配合约的选择》,《经济研究》1998年第9期。
15.《国有企业的战略性调整与治理结构创新》,《中国人民大学学报》1999年第6期。
16.《阶梯式的渐进制度变迁模型》,《经济研究》2000年第3期。
17.《从技术创新透视外部网络化对企业治理结构的影响》,《学习与探索》2000年第6期,《新华文摘》2001年第3期全文转载。
18.《专用性、专有性与企业制度》,《经济研究》2001年第3期。
19.《竞争、内部人控制与经济绩效》,《中国工业经济》2001年第10期。
20.《企业的异质性假设和企业竞争优势的内生性分析》,《中国工业经济》2002年第1期。
21.《双重成本约束下的最优企业所有权安排》,《经济学季刊》2002年第2期。(本文曾有争议)
22.《市场经济条件下诚信的制度基础》,《求是》2002年第18期。
23.《追踪新制度经济学的最新发展动态》,《经济学动态》2003年第11期,《新华文摘》2004年第4期全文转载。
24.《企业间网络的效率边界:经济组织逻辑的重新审视》,《中国工业经济》2003年第11期。
25.《正式契约的第三方实施与权力最优化》,《经济研究》2004年第5期。
26. 《企业理论:现代观点》,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12月第一版。
27. 《不完全契约:一个综述》,《经济研究》2006年第2期。
获奖情况
2009年获得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先后多次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曾获经济学最高奖——第八届、第十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北京市第四、第六届、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第四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奖、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奖项。被选拔为国家人事部“ 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国家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人选、北京市“百人工程”人选,获教育部“青年教师奖”、“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与管理专家”、“北京市优秀教师”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