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创新团队  首席专家召集人
佟家栋
2019-03-27
佟家栋
1991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系,经济学博士。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国际经济贸易系主任、南开大学WTO 研究咨询中心主任。
专家简历
1959年2月23日出生,1991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经济系,经济学博士。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国际经济贸易系主任、南开大学WTO 研究咨询中心主任。研究方向是国际贸易 、国际经济学。1987—1988年 在比利时欧盟总部实习;1992—1993年 在加拿大约克大学学习;1998—1999年 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作富布赖特访问学者;作为中国赴WTO总部的中国高等教育代表团成员访问日内瓦;多次参加在英国、韩国、日本、澳门等地召开的国际会议。
主要著作
1)《贸易自由化、保护贸易与经济利益分析》经济科学出版社2001年1月(个人专著)
2)《各国宏观经济政策比较研究》中原农民出版社 1999年7月(主编)
3)《国际经济学》(修订版)南开大学出版社2000年5月(国家“九五”重点教材,主编)
4)《国际经济学》中国高等教育出版社2000年7月(面向21世纪国家重点教材,第二主编)
5)《股票价格变动与经济运行的关系—以美国为例的分析》南开大学出版社1995年(博士论文)
6)《国际贸易系列教材》主编,本人主编《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南开大学出版社 1999年
7)《国际技术贸易》主编 天津大学出版社1997年
8)《世界经济发展报告》1996年,1997-1998年,1998—1999年,1999-2000年 主编,南开大学出版社。
主要论文
1、“国际贸易理论的发展及其阶段划分”《世界经济文汇》2000年第六期。
2、“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与经济体制改革”《开放导报》2000年第七期。
3、“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与参加APEC区域合作的关系”《天津商院学报》(高校文摘转载)2000年第一期。
4、“人民币汇率变动在我国对外贸易中的作用及其限制条件”《南开学报》1999年第六期
5、“中国外贸体制改革探讨”《南开学报》1998年第一期。
6、“An Analysis of Chinese Foreign Trade Regime Reform” Birmingham University Press 2000.
7、“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国际经济学思考”(论文集论文)经济科学出版社1998年12月
8、“发展中国家贸易自由化与引进外资的权衡”《世界经济评论》1997年第二期。
9、“中国在APEC单边行动中率先降低关税的部门和产品选择”外交部咨询报告1996年。
10、“贸易投资自由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外交部咨询报告 1997年。
11、“开放经济条件下中国通货膨胀原因的探讨”《经济研究》1996年第一期。
12、“中国的进口与经济增长关系的探讨”《南开学报》1995年第三期。
13、“区域经济一体化与多边贸易体制的关系”《世界经济》1995年第三期。
14、“中国复关过程中市场准入障碍的探讨”《南开经济研究》1994年第四期。
15、“中国复关过程中的几个问题”《世界经济》1993年第三期。
16、“发展中国家贸易自由化与引进外资的关系”《南开经济研究》1993年第四期。
17、“中国重返关贸总协定中贸易自由化过程的探讨”《南开经济研究》1992年第六期。
18、“中美建交十年贸易关系的基本估价”《中美建交十年论文集》美国大使馆主编,1991年。
19、“人民币贬值效应的探讨”《南开经济研究》1990年第二期。
20、“对外贸易政策的实质”《南开经济研究》1985年第二期。
21、“论欧盟经济一体化的发展”《南开学报》2000年第2期。
22、“欧盟区域经济一体化升级的动力机制”《南开经济研究》2000年第一期。
23、《欧洲联盟的货币财政政策》(论文集)山西经济出版社1999年。
24、“中国与欧盟发展经贸关系的基础和障碍探讨”《国际经贸研究》1996年第六期。
25、“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hina and EU Trade relation and Its Future” 《Dialogue between EAST and WEST》1998。
26、“乌拉圭回合与区域经济一体化组织的关系”《南开学报》1995年第三期。
27、“区域经济一体化模式探讨”《世界经济文汇》1995年第一期。
28、“绿色汇率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南开经济研究》1991年第四期。
29、“欧洲共同体的间接税协调”《南开学报》1988年第二期。
30、“欧洲共同体的税收协调问题”《南开经济研究》1986年第一期。
获奖情况
1992年获霍英东教育基金青年教师优秀奖(教学奖)
1992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1994年获得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
1993年“人民币贬值的效应”获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1994年“中国复关过程中市场准入障碍的探讨”获安子介国际贸易学科优秀论文三等奖。
1996年“开放经济条件下中国通货膨胀的原因探讨”获安子介国际贸易学科优秀论文三等奖。
1999年纳入人事部“百千万工程”(一、二层次)
2000年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
其他
1)系统地研究了保护贸易政策的经济利益,特别是针对发展中大国,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贸易保护政策的制订提出了独到的见解,特别是提出了传统贸易保护政策与战略性贸易政策的结合问题本人首先提出的;
2)在中国第一次明确划分了国际贸易理论发展的阶段。澄清了理论界的一些模糊认识。与此成为姐妹篇的“国际贸易政策的演进”也即将发表。
3)系统地研究了战略性贸易政策及新贸易理论在中国的适用性问题,提出了战略性贸易政策在发展中大国适用的条件。
4)在政策研究方面,对发展中大国贸易自由化问题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提出了一系列独特的观点。如发展中大国贸易自由化的步骤问题、汇率制度选择问题、贸易与投资自由化的配合问题、通货膨胀问题等。
5)对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进行了长达10年的跟踪研究,并提出自己的观点。如降低关税的步骤问题,市场准入障碍问题,经济体制改革问题,制度规范化问题,以及本人即将完成的“贸易权自由化的影响问题”。
6)“中国与伙伴国贸易关系问题”就中美、中欧双边贸易关系进行了研究产生了较大凡响。
7)对区域经济一体化这样一种区域自由贸易模式进行了长达20年的研究。提出了一系列的观点,特别是关于区域经济一体化模式、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升级、绿色汇率问题等该领域的前沿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