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创新班”师生赴安徽小岗村调研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2019-11-21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如果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和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国家现代化和全面小康。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农业农村农民更好发展提供了顶层设计与政策指引。在实践中究竟应该怎么做,各地探索了多种路径。其中,通过发展农村新型集体经济,实现乡村振兴是其中的重要发展路径。为了更好地研究农村集体经济发展问题,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实验班”的7名同学组成了“我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般路径研究”课题组,其中5人在指导教师张海鹏的带领下,于20191110日至1112日赴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进行了实地调查走访,以期进一步挖掘中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提炼小岗村发展经验,服务广大农村发展。

小岗村位于安徽凤阳县东部,有“中国十大名村”、“安徽省历史文化名村”等美誉,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其改革历程对中国农村的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调研期间,调研组分别参观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和大包干纪念馆,了解小岗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包产到户”的开创与发展历程,并针对小岗村的改革背景、发展前景以及中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关问题,与当年大包干带头人严宏昌、关友江以及现任村党委副书记严余山进行座谈。

调研组首先来到了大包干纪念馆与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探寻小岗农村发展的历史沿革。通过重温“大包干”从酝酿到发生再到发展的全过程,深入了解这场调动了亿万农民积极性,拉开了中国全方位改革帷幕的重大创新实践;领会了以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为主要特征的“大包干精神”。此外,调研组于沈浩同志的先进事迹中学习了其“一腔热血激活一潭春水”的热情与忠诚,了解了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力量在农村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随后,调研组拜访了小岗村当年的“大包干”带头人严宏昌和关友江。他们作为“大包干”的亲历者和推动者,为调研小组成员详细讲述了其个人经历及小岗村的发展历程。调研组还拜访了小岗村党委副书记严余山,作为大包干带头人严宏昌之子,严余山希望能传承父辈的改革创新精神,为小岗村的发展提供新思路,特别是带动农村集体经济获得更好发展。课题组还深入当地农户居住区实地走访调研。40多年的持续发展让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干净整洁的街道、大型的住宅小区、现代化的便民服务中心呈现了一派独具特色的田园风光。然而在乡村产业振兴的机遇下,小岗村也面临着挑战,老龄化、空心化等传统农区的共性问题同样亟待解决。

回首大家在小岗村一起度过的时光,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调研收获颇丰,特别是与大包干带头人的座谈和交流,让大家更细致深入地了解到小岗村改革发展的艰苦历程。通过此次调查走访和研讨,同学们对中国农村集体经济及其发展路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表示今后会继续跟踪研究我国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为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