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CICCE之声
钟茂初:六保”是经济复苏和社会稳定的关键性抓手
2020-05-13

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传递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信心,“六保”对于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

当前,各地都在全面推进落实中央提出的“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传递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信心。不管是从长远还是短期来看,“六保”对于实现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着重要意义。

由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得到根本控制,我国多领域经济活动、经济秩序还没得到恢复,产业链供应链出现各种断点堵点、各经济主体承受多方面经营困难,对外贸经济活动的影响还在加深。

在此背景下,经济发展目标任务,中长期应坚定高质量发展道路、从新发展理念中寻求新增长点;中期应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稳”,进行“逆周期调节”;短期则应促进经济复苏、产业链恢复、提升各经济主体的预期和信心、保持社会经济稳定为根本目标。同时还要为全球产业链及供应链的稳定、提升全球经济走出衰退的信心发挥积极作用。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的“六保”,就是达成上述目标的关键性抓手。

居民就业水平既是宏观经济景气状态的重要指标,也是微观经济主体运行正常与否的重要标志,而且还是多数民众获得稳定收入并维持其供养人员正常生活的根本来源。所以,保障居民就业,既是经济复苏的关键性内容,也是维持社会稳定的根本性手段。当前背景下,保障就业的途径,一是创造各种必要条件使大部分企业尽快地恢复正常经营活动,为全社会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二是通过各级政府的经济复苏刺激政策扩大投资活动,尽可能多地增加就业岗位;三是从社会保障的角度增加公益性就业岗位。在保障居民就业的过程中,要特别关注企业劳动力需求与劳动者之间的对接,应采取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实现劳动力供需的精准对接;还要特别关注并采取有效措施帮助农民工和城市低收入群体尽快实现就业。

基本民生得以有效保障,是社会成员生活秩序的基本要求,也是社会稳定的基本前提。一是要保证民生基本需求产品的生产供给充足、市场畅通、价格稳定;二是基本公共服务得以优先保障,给民众以生活安稳的良好预期和信心;三是基本民生产品和民生服务的安全性得以保障。

市场主体的经济活动正常运转,是国民经济体系正常运行的基础,也是居民就业和稳定收入来源的提供者。而市场主体,又恰恰是经济景气波动影响的直接承受者、是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影响的直接承受者。疫情过后,各经济主体普遍存在因经营活动中止或部分中止的现象,导致企业在财务状况、经营成本和资金链、原材料供应、产品市场需求、劳动力雇佣、物流等方面出现困难。因此,保市场主体,就必须首先解决企业在恢复正常经营活动过程中存在的堵点,通过财税政策、金融信贷政策、工商政策、劳动社会保障政策的临时性调整,使市场主体尽快渡过难关、恢复正常、走向发展。

粮食能源安全,既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稳定的根本保证。以粮食的安全问题为例,要保证粮食生产和储备的充足、要保证粮食市场供应充足和价格稳定、要保障粮食市场长期供需趋势的预期良好和期货价格稳定。在保证粮食安全的过程中,要保障粮食生产总量的稳定就要保障粮食生产者的利益和积极性,所以,在当前形势下,国家应当对于粮食生产出台特殊的补贴政策、收购政策、农业保险政策;解决粮食生产相关的产业链断点、堵点,应当放在经济复苏举措的重中之重地位;此外,还要针对国际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有针对性地解决好由此带来的供给风险和结构性问题。

各种产业链、供应链,在此次疫情中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性影响。恢复正常的产业链供应链,是经济复苏的首要任务。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府对于区域内经济活动进行有针对性引导、精准疏导和适度干预,对企业起到纾困和关键节点推动的作用。如果产业链上的企业经营困难都能得以解决的话,那么,整个产业链就能够恢复顺畅运行;还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市场信号,接续引导相关产业链条上的企业有序复苏。

基层有效运转,从经济复苏和社会稳定的角度来看,其作用体现在中央及各级政府出台的经济刺激政策得以有效落实;及时发现并反馈就业、民生、社会稳定等方面的困难和堵点所在,提供基层可借鉴经验的传播;精准协调和排除市场主体、产业链供应链在经济复苏过程中遭遇的具体障碍;通过基层良性运转状态和基层人员的精神面貌,向全体居民提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信号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