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CICCE之声
陈宗胜:抓重点、克难点,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圆满收官
2020-05-25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为了应对疫情及疫情防控对脱贫攻坚工作造成的影响,各级政府采取了积极应对措施,并及时根据现有困难调整方案,一方面在持续推进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保证了包括贫困地区贫困人员的生命安全;另一方面在确保防疫无误的前提下,积极推进各地经济恢复正常状态。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近几年经过努力,减贫工作取得很大成就,贫困人口逐年大幅度减少,去年贫困率已经下降至0.6%,贫困人口不足600万,脱贫攻坚任务似乎减少,但都是困难很大的硬骨头,而新冠疫情又可能导致部分人口再度返贫。因此今年作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仍是艰巨的。

天津作为协作扶贫省区,脱贫攻坚越是在最后关头越不能放松警惕,越是困难越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因此,在疫情可控的同时,天津要加大协作扶贫力度,加强脱贫攻坚,抓住重点,克服难点,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确保脱贫攻坚圆满收官。

抓重点 啃最硬的骨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脱贫攻坚的重点,是“加大剩余贫困县和贫困村攻坚力度”,就是确保剩余的未摘帽贫困县以及未出列贫困村、部分建档立卡未脱贫的贫困人口如期脱贫,并巩固现有成果。剩余的脱贫任务从数量上来看虽然不多,但这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最难啃的“硬骨头”。

天津参与协作扶贫的地区也是如此。对于这些地区和群体,国家和地区几乎全都有了治理方案,关键是要切实落实,要确保找准地区发展的短板,充分挖掘自身的资源优势,发展地区特色产业,发展贫困群众的脱贫技能,确保人人都能奔小康。天津要支持协作地区中挂牌督战的、脱贫难度大的贫困村不松懈,而且要加强扶贫队伍作风督查。要多措并举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进一步建立健全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的体制,转换贫困群体的思维,激发其脱贫内生动力、自我发展能力,让贫困群众至少要具备一项基本技能,而不是一味地“等靠要”。另外,对于脱贫不稳定易返贫困户、处于贫困边缘易致贫困户,千万不可松懈大意,相反需要进一步加强监测和完善帮扶机制,需要采取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从而确保这部分人口不至于落进贫困范围,而是保持在稳定中逐步提高,达到小康生活水平。

克难点 边防控边脱贫

脱贫攻坚的难点在于疫情带来的各方面的影响,新冠疫情是今年影响脱贫攻坚最大的不确定因素。新冠疫情的防控工作转入常态化以后,各地区各部门在克服疫情影响形成的困难点,加强推出扶贫有力举措和办法方面,还是有很多创造和新思路。但是为了确保年底脱贫攻坚任务圆满收官,在剩余的半年时间里既要巩固脱贫成果,实现稳定脱贫,防止脱贫后返贫、因疫返贫,还要在有效防控新冠疫情的同时,建立可持续脱贫监测机制,确保现有脱贫任务如期完成,我们认为也要抓住最迅速最有效的举措并持续推进。

从天津最近几年推动协作扶贫实践中看来,开展销售扶贫和消费是贫困地区克服疫情影响、促进贫困户更快提高收入的最有效最重要举措之一。疫情期间各地农畜产品普遍面临“运不出、价不高、卖不掉”困局,尤其是销售时间短、不耐存或过于集中的农副产品不能及时销售,会极大地影响贫困居民收入。随着疫情好转,国家有关部门先后发文并组织协会、企业建立农产品卖难信息发布平台。如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专门搭建了“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帮助国家级贫困县农户销售产品。商务部、国务院扶贫办出台了《关于切实做好扶贫农畜产品滞销应对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十大应对举措,集中各种力量解决扶贫农畜产品滞销问题。各地利用互联网直播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缓解农产品卖难问题。其间,农业农村部和国务院扶贫办还专门出台了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推动解决农畜产品产销供应链受阻问题;同时各地都结合疫情进展情况,有序组织大型农产品流通企业复工。目前全国重点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已恢复正常营业。天津正积极参与其中,协助协作扶贫地区积极采用这些政策和措施,只要切实落实一定可以加速脱贫。

找要点 稳就业是良策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强化就业扶贫,对贫困地区外出务工劳动力,要稳岗就业。

天津近些年开展协作扶贫的实践证明,把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作为重点,也是最有效最重要的稳定脱贫举措之一。各地驻村干部要全面摸排贫困劳动力返岗情况、就业意愿、就业能力、培训需求,建立“一户一策”转移就业信息需求清单,并同当地人力资源部门对接,了解企业用工缺口和岗位需求,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多准确的用工信息。天津各地区企业复工复产和各类项目建设中也应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实行点对点有效对接,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对于协作贫困地区的中小企业应建立“一业一策”的精准扶贫机制,在政策层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要及时了解基层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协调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出台各类财税金融政策,缓解中小企业的经营困难,保住更多贫困群体就业岗位,开辟新的就业岗位。总之有就业就有收入,增加就业就增加收入,这是看得见摸得着、最直接有效的扶贫脱贫举措,借此一定可以确保扶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