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CICCE之声
逄锦聚:中国经济新航向|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四项标准
2020-06-09

编者按:

5月18日正式公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新时代下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及其他各方面体制改革提供了重要指引,意义重大。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改革与转型的关键期,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经济体制改革上突破创新,构建更加完善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当前中国经济社会改革任务中的重中之重。
为此,澎湃新闻联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邀请全国著名经济学家围绕《意见》,就推进新时代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的重点、难点、目标、任务等展开相关解读与研讨,推动中国经济改革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希望这一组“解读”文章,可以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及其走向。

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一个很重要的命题,就是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及其他各个方面的体制改革,构建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对此,我谈三点体会:
一、准确把握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要求
对于《意见》提出的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我认为应该把握其四项基本要求,或者说是四项标准:
第一,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应该是进一步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人民对美好生活更高的要求。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根本目的,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完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摆在首位,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年,尽管受到新冠病毒疫情的严重冲击,但有几十年积累的坚实基础,有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可以实现。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改革不能停步,发展不能停步,相反,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及其他各个方面的体制改革,构建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满足在进一步发展全面小康社会向着实现民族复兴伟大目标前进的征程中,人民更高层次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第二,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应该适应生产力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生产力是推动社会前进的最活跃的因素。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其中,坚持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是最重要的经验之一,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鲜明特征。党的十九大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和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之间的矛盾。更高水平的体制应有利于生产力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有利于国民经济更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第三,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应该适应新时代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民族复兴的需求。到本世纪中叶,我国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个目标应该作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的一个目标,也是一个根本的要求。
第四,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应该适应疫情冲击之后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和挑战的要求。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给中国以及全世界经济造成冲击,这个冲击现在还没有结束,特别是对世界的冲击没有结束。疫情冲击之后,世界格局会发生重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对我们有机遇也有挑战。我们要构建和完善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应该适应这种变化,能够应对这样的挑战,在这样的挑战面前我们能够抓住机遇,更好地发展自己。
总之,能否进一步适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人民对美好生活更高的要求,进一步适应生产力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适应新时代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民族复兴的要求,进一步适应疫情冲击之后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和挑战的要求,是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及其他各个方面的体制改革,构建系统完备更加成熟定型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本质要求,也是判断在新时代通过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否成功的标准。
二、把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特殊优势与发挥市场经济的一般优长结合起来
市场经济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经济,是人类几千年文明成果的结晶。我们之所以搞市场经济,是因为历史证明,市场经济有利于资源配置,有利于促进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调动经济主体的积极性。市场经济为什么有这样的积极作用?因为市场经济的一般要求是:资源配置市场化、经营主体自主化、经济运行竞争化、实行必要的有效的宏观调控、经济关系国际化等。对于市场经济的这些悠长,我们要充分发挥,要努力创造更多更好条件,毫不动摇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社会主义制度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的经济,是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的经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什么特殊的优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是建立在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之上;与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基本经济制度结合在一起;服务于社会主义发展的根本目标,发展生产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实现每个人全面而自由的发展;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人民当家作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举国体制,集中力量办大事。正因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这样一些特殊优势,所以才能够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方向,能够为人民谋幸福,能够弥补市场经济调节的不足。这次防控疫情我们取得了战略性的成果,这与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殊优势是绝对分不开的。这是一个很好的证明。
今后的重要任务是,在实践中要把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殊优势和发挥市场经济的一般优长很好结合起来。对此,理论界可能有一点不同的看法。有的认为我们这个特殊优势发挥的很好,但是市场经济一般的要求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所以要进一步的发挥市场经济的一般性功能。另一种认识是市场经济一般要求已经发挥够好了,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实际上,这两个方面都有努力的空间,一方面要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特殊优势,把它发挥得淋漓尽致;另一方面一定要保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满足市场经济一般要求,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市场经济的优长很好地结合起来,对此我们还要下更多的功夫。
三、在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突破创新完善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制度是一个大体系,既有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也包括社会主义的重要经济制度,还包括社会主义的根本经济制度。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中,要从全局出发,配套改革,做好协调。
“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利属于人民。”这是宪法里规定的,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体系。基本经济制度四中全会已经有了新的概括,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共同构成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体系。除此之外,还有一系列重要经济制度。如微观领域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企业制度,在农村有集体中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制的制度,在宏观领域有政府治理好宏观调控的制度,包括财政制度,货币制度,也包括产业政策等等。《意见》中还提出了构建市场体系的现代产权制度,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制度等等。除了经济制度外,还有社会保障制度、生态文明制度以及上层建筑领域的若干制度。我们要完善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应该把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放到这个大制度体系之中,全面地推进改革,着力在一些关键性基础性重大改革上有所突破创新。下面,我想主要讲以下七个方面:
第一,要深化企业改革和所有制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微观主体的活力。
第二,深化市场主体基础制度改革,夯实市场经济基础性制度,包括现代产权制度、市场准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等等。
第三,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的体制机制。

第四,改革政府体制,进一步转变政府的职能,完善宏观经济治理的体制和制度。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如果处理好,这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优势;如果处理不好,可能走向相反。对此我们还要加强改革。
第五,坚持和完善民生保障制度,促进社会公平的正义。这是我们构建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一切为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我们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所以我们要更加注重完善民生保障制度,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也是在疫情冲击下要做“六保”,保就业和保民生放到非常重要的问题。
第六,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疫情冲击之后世界格局的变化,对于我们的开放会带来一些困难,不过我们要坚信经济全球化是一个历史的潮流,它可能暂时受到一些逆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思潮的干扰,但是人类前进的大方向不可改变。在这样认识的基础上,我们要坚定不移的继续扩大开放,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体制。
第七,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法律制度,强化法治保障。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应该利用法律这个武器,来保证和完善我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健康发展达到预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