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开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第一课
2020-10-12

108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全体博士生迎来了由中心主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逄锦聚开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第一课。

该门课程由逄锦聚领衔、经济学院教授刘凤义作为课程负责人、校内外14位专家学者组成教学团队,为2020级经济学院全体博士生必修课程,旨在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08月在《求是》杂志发表的《不断开拓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重要文章精神,进一步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进课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同时不排斥国外经济理论的合理成分,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为准确理解和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的理论精髓和思想方法传授给学生,让学生形成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逄锦聚带领教学团队认真开展集体备课和理论研讨,对教学内容严格把关,对课程考核严格要求。

本门课程将分别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世界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国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宏观经济与双循环、民生发展与社会保障、数字经济发展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中国的“三农”问题、国有企业改革、数理政治经济学方法等方面设置十四个专题进行讲授。

逄锦聚讲授课程第一讲后,进一步明确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我国的指导地位,引导学生主动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立场和根本方法,深入研究中国重大经济问题,探究中国经济发展与运行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积极为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做出新的贡献。

据悉,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团队始终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重视研究成果向教学转化工作。近两年来,由逄锦聚带领的团队撰写出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第一版、第二版)(著作),并在此基础上,撰写出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教材),并率先在国内给本科生和硕士生开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课。此次面向经济学院全院博士生开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标志着我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上,迈入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