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新华文摘》全文转载中心主任论文
2021-03-15

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发表在《经济学动态》2020年第10期《深化理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文,由《新华文摘》2021年第5期全文转载。

文章指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从三个维度加以深化理解和把握。一是从“实现”的视角拓展对新发展格局内涵的理解。市场实现问题即社会再生产中价值补偿和实物补偿问题,是马克思社会再生产理论的核心问题。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理论的提出,既坚持了马克思社会再生产理论的基本原理,又根据时代和实践的发展赋予其新的含义,实现了四个方面的发展创新。二是从世界大变局的视野加强对新发展格局国际循环的开拓。既要看到世界环境变化的挑战,毅然将经济发展的重点转向立足国内,实行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又要看到世界环境变化的机遇和我国开放的坚实基础,在实行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同时,采取坚决措施,开拓国际市场,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三是从新时代新阶段的高度加强对新发展格局国内循环为主的把握。国际环境的变化,没有改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民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事实。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畅通流通体系,改革流通体制,为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要妥善处理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关系,使二者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新华文摘》是我国顶级的大型综合性、导向性、知识性、学术性文摘期刊,被称为解读中国思想理论前沿、反映中国社会科学研究状况的“小百科全书”,其选登的文章代表了诸领域的前沿思想。

点击查看原文→深化理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