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教师论文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
2021-07-06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安排,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在北京联合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中心主任、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讲席教授逄锦聚受邀出席会议。

7月1日上午,与会代表参加了党中央召开的庆祝大会,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下午进行认真学习和讨论。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他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把党史学习研究宣传引向深入,更好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的信心和力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旨在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满怀信心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会前,主办方在全国范围内征文,经专家评选,选出120篇优秀论文并向作者颁发证书,逄锦聚教授和中心研究人员荆克迪博士合作撰写的《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世界贡献和基本经验》一文入选。

《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世界贡献和基本经验》一文,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年来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的创新贡献,指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仅在实践中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长期增长和社会稳定发展的奇迹;而且在理论上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其中,政治经济学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文章指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最新成果,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创新包括十个重要方面:创新形成了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改革理论、基本经济制度理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宏观经济调控理论、发展理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理论、开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等。这些理论极大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南,也为世界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文章提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阶段,要认真总结经验,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提出的重大课题为主攻方向,实践不止,创新不止,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让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