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举办“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第23届年会”
2021-12-27

12月25日,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和《经济学动态》编辑部联合承办的“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第23届年会”在南开大学召开。本次会议以“《资本论》与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和实践”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南开大学设为主会场,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设北京分会场,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四川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黑龙江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科研院所、期刊编辑部和媒体的15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25日上午,中心理事长、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袁滨渤,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会长张宇,中心主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逄锦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南开大学副校长王新生主持开幕式。

杨庆山在致辞中指出,在全党全国全社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召开此次研讨会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南开大学历来重视政治经济学和《资本论》研究,在百年办学发展历程中,积累形成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学科优势。特别是近年来,举全校之力加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产出了一系列重磅理论成果。多年来,南开大学与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未来希望进一步拓展与研究会的深度合作,不断深化优势互补,大力推进协同创新,汇聚专家学者真知灼见,携手为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袁滨渤代表市委宣传部向会议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她说,我们党百年奋斗得出了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大力推进理论创新。中国《资本论》研究会成立40年来,积极开展《资本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研究和阐释宣传,现已成为我们党经济思想研究领域的一支重要力量。天津市高度重视并深入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期待与会专家充分交流研讨,创新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共同为丰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助力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张宇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就高度重视对《资本论》及其以此基础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和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重要论述,提出了指导我国经济发展的一系列具有时代性、开创性的理论观点,开拓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当代中国的《资本论》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工作者更有需要、更有责任、也更有条件,做好《资本论》教学与研究工作,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开幕式后,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胡乐明和中心副主任、南开大学社科部部长、经济学院院长盛斌分别主持两个阶段的主旨发言。教育部社科委副主任、武汉大学原校长、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中心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南京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人文社科资深教授洪银兴,福建师范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李建平,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王振中、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简新华、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韩保江、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五研究部编审、副主任徐洋分别作大会主旨发言。

逄锦聚以题为“《资本论》基本原理与中国共产党百年的继承创新”进行主旨发言,他从“《资本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奠基之作”“党对《资本论》基本原理的继承和创新”“让《资本论》在新时代焕发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三个方面展开论述。他强调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理论创新证明,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25日下午,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四川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蒋永穆和中心副主任、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凤义分别主持两个阶段的主旨发言。厦门大学《王亚南全集》编辑部主任庄宗明,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西安财经大学副校长任保平,四川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衔,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丁堡骏,《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研究员许建康,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张旭,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瑾,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乔晓楠,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袁辉,分别作大会发言。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与研究》常务副主编邱海平主持大会闭幕式,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胡家勇做大会总结。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魏枫代表下届承办单位发言。

据了解,中国《资本论》研究会于1981年正式成立,是由全国从事《资本论》研究和教学单位及其研究工作者和教学工作者组成的,研究《资本论》的学术性社会团体。该研究会的建设宗旨是团结和组织全国《资本论》研究工作者和教学工作者,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和百家争鸣的方针,深入开展《资本论》的学术研究,为提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水平,促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经过多年来的探索和发展,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已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和实践探索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平台,对进一步加强《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以及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与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