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出席教育部首批中国经济学 教材编写工作启动会并作大会发言
2022-01-24

1月14日,教育部召开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编写工作启动会,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南开大学设立了分会场。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富芝,教材局负责同志、承担编写工作的13所高校负责同志、各编书组专家出席会议。会上,郑富芝副部长讲话,教材局负责同志介绍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立项情况和建设方案。两所高校负责人和三个编书组主编做大会发言。中心主任、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讲席教授、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主编逄锦聚出席会议并发言,教材编写组代表、中心团队负责人、经济学院副院长周云波教授,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杜传忠教授以及教务处及研究生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副部长郑富芝在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总结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丰富实践和成功经验,加快推进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编写,确保按时保质完成。

逄锦聚教授在发言中指出,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编写中国经济学系列教材对培养人才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经济学教材是由多种教材构成的科学体系,在这个体系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担负阐释经济规律、提供具有指导意义的基本理论的任务。南开大学经济学科在长期从事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同时,开展科学研究和教材建设,具有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 2017年完成出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2019年完成出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分别作为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试用教材。在此基础上,2021年1月完成出版了为本科生使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教材。这些教材为进一步编好新教材奠定了基础。他表示,南开大学编写组在教材编写中将认真总结中国经验,充分用好中国共产党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取得的理论成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经济思想,认真吸收借鉴人类文明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反映时代进步,着力阐释和创新经济范畴和系统理论学说,尝试构建新的体系结构。在已有基础上,编书组将认真落实教育部会议精神,按时高质量编好教材,不负党和广大师生的期望。

据悉,为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快中国经济学教材体系建设,国家教材委员会于2020年12月启动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申报工作。按照择优遴选、统一编写、试教试用、先编先用的建设方式,从全国高校中择优遴选了13所高校的25个编书组,重点建设9种中国经济学教材。第一批教材将经过国家教材委员会严格审议批准,于2023年秋季使用。

教材申报工作启动后,南开大学领导高度重视,经济学院大力支持、认真组织,编书组专家通力合作,认真申报,经国家教材委员会组织资格审查、书面审核、会议答辩等程序,逄锦聚教授为主编的编书组获批全国首批中国经济学教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编写。

按照教育部的工作方案,教育部将对教材编写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和条件保障,将教材主编和核心成员承担的教材编写任务视同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享受相应政策待遇;将教材编审工作纳入所在单位工作量考核,作为职务评聘、评优评先、岗位晋升的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