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承办“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研讨会”
2022-07-31

 

7月30日,由天津市委宣传部、经济日报社、南开大学、天津市发改委主办,中心承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 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研讨会在天津市召开。会议结合近年来天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的扎实实践,深入研讨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指导意义和实践要求,并就进一步深化实践研究、案例总结,创新理论学习宣传阐释等进行了交流。

天津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沈蕾,中心理事长、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季正聚出席并讲话。中心理事、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科院大学党委书记高培勇,中心主任、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韩保江,国家发改委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李玉举,中心团队负责人、南开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何自力,天津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作交流发言。天津市发改委、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国网天津电力公司等部门介绍了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

与会者认为,历史和实践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根本指导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和推动国家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科学指南,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以之指导实践。

与会者表示,近年来,天津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在实施创新驱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化改革、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结果。

与会专家认为,研讨会对于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笃定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战略定力,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加强实践研究,在理论与实践结合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天津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沈蕾代表天津市委、市政府向出席会议的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她表示,此次会议既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研讨会,也是引外智、借外脑,为天津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一场头脑风暴。五年来,天津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顶压前行,经受住了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的考验,经济运行平稳向好,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发展韧性不断增强,经济总量稳中有增,在实施创新驱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化改革、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等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推动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研究,希望各位专家深化天津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实践研究,为天津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助力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