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CICCE之声
刘凤义:以中国式现代化 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22-10-17

实现现代化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志之一,也是中国人的伟大梦想、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为推动实现现代化奠定了重要的制度基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一以贯之的主题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如何建设现代化?我们党在长期理论和实践探索中,总结国内外经验教训,逐渐认识到“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不是西方式的现代化,而是中国式的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即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必须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下推进现代化。现代化是人类发展的趋势,也是人民向往的目标,但并不是所有的现代化都令人羡慕。比如两极分化的现代化,对外侵略的现代化,都不是我们想要的现代化,“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殊阶层的利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在现代化道路上,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保证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性质,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让中国式现代化朝着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方向不断迈进;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必须在贯彻新发展理念中推进现代化。新发展理念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我们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根本遵循,也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只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才能在发展之路上闯出一条超越西方的现代化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就是要遵循高质量发展规律,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实现质量和效益有机统一;坚持协调发展理念,解决好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的不平衡问题;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形成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坚持共享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就是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代化。通过构建新发展格局,提升我国经济发展水平,塑造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通过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打通国内经济大循环,在与世界经济的循环中迈向产业链中高端,将推动现代化建设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必须在促进共同富裕中推进现代化。当今世界,一些国家实现了其所谓的现代化,但这些国家或存在城乡分割,或存在两极分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国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渐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鼓励勤劳创新致富,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推动城乡协调发展,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社会保障等各方面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促进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既要坚持尽力而为又要坚持量力而行,在循序渐进中坚定推进。


作者:刘凤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

(来源:《天津日报》2022年9月30日第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