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习贯彻二十大】“名师引领”通识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前沿问题》开讲
2022-10-30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进课堂,南开大学“名师引领”通识课开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前沿问题》课程。10月29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带来首讲。来自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津南校区和泰达校区十余个专业学院的158名选课同学和数十位旁听同学线上线下参加了课程学习。

第一课的主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课堂上,逄锦聚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讲授了三个问题:一是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内涵;二是深刻理解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三是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逄锦聚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构建新发展格局等15个方面概括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内涵;从新时代指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指南,为全人类的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引领世界前进等方面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大意义;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8个方面讲解了坚持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和措施。

逄锦聚在课程总结时对同学们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要旗帜鲜明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团结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本堂授课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引起同学们的强烈共鸣和热烈反响。

本学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前沿问题》课程共八讲,每周六授课,其后七讲还将邀请国内著名经济学家、资深教授顾海良、洪银兴、林毅夫、刘伟、陈文玲、黄泰岩、刘元春等,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分别就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自主理论体系、共同富裕与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经济:成就挑战和底气、世界大变局中的中国经济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主题展开讲授。

为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前沿问题》课程,中心和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组织政治经济学学术团队进行了精心筹备,开课前举行了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习近平经济思想进课堂的研讨会;除邀请校外专家授课外,还配备了校内高水平教授队伍,为两校区分别选配了课程负责教师和助教。课程建设得到南开大学教务处、经济学院大力支持。

据了解,“名师引领”通识课是南开大学近年来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中推出的“重磅”通识选修课程,开设的初衷是邀请各个学科领域的国内外顶级专家走进南开校园授课,让青年学生与学术大家面对面,在大师治学精神的引领下拓宽视野、启迪心灵、孕育理想,树立远大志向,追求卓越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