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CICCE之声
逄锦聚: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2022-11-04

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逄锦聚,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南开大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南开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教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力倡导学好用好政治经济学,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同时,身体力行,立足中国实际,总结实践经验,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经济思想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习近平经济思想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做出了一系列原创性贡献,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不仅为我国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理论指南,也为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了指导思想和丰富滋养。

一、习近平经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

任何科学的经济思想都是时代的产物、实践经验的结晶。党的十八大以来,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经济思想站在时代和实践发展的前沿,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人民的关切和时代发展的要求,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什么要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如何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及世界向何处去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做出了原创性贡献。

习近平经济思想有极其丰富的科学内涵。包括: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战略谋划和统一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持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阶段;坚持和完善包括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在内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把农村、农业、农民工作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统筹安全和发展;坚持科学的方法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原则,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等等。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集揭示经济发展规律、社会发展规律和人与自然关系于一体的理论体系,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不仅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新境界;不仅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而且蕴含着现代经济学的一般原理;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指导思想和中国经济学的宝贵财富,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和经济学创新贡献了中国智慧。

二、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立足中国实践,坚持问题导向,反映时代进步,构建和发展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学本质上是一门历史的科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世界处于百年未有大变局,这是习近平经济思想创立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背景。面对新时代和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都面临许多新的重大课题,需要作出科学的理论回答。我们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们的发展实践,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只能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又要经受实践的检验,进而指导实践。要加强研究和探索,加强对规律性认识的总结,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推进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科建设。” 

时代和实践的发展是政治经济学最根本的源泉。聆听时代和实践的声音,适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关切,坚持问题导向,讲好中国故事,揭示中国经济特殊运行规律和其中包含的人类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首先来源于中国的基本国情和实践。中国的历史、中国的制度、中国的生产力水平、中国的人口和资源环境,特别是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等,构成了中国独特的国情。在这样的国情基础上,一个14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人类社会史无前例的实践。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状态走向开放,从生产落后走向现代化强国,这样大跨度的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是任何国家无法比拟的。

实践是理论产生和发展的基础,理论来源于实践,并在实践的检验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提炼出一系列创新性的观点和理论,形成新的经济学说。这些理论成果,是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理论,不仅有力地指导了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实践,而且为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

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就要站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世界百年变局的历史高度,着力对中国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世界经济发展中提出的重大课题进行分析,对于已经取得的经验进行理论阐释和总结,力求揭示经济发展的规律性。过去的实践和理论创新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奠定了基础,进一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必将提出一系列新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紧跟时代和实践的新发展,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总结,进一步形成系统学说。这是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着力点、着重点。

三、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充分利用三种理论资源,广泛继承借鉴前人成果,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任何社会科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构建和发展,都离不开对前人成果的继承和借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也不例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善于融通古今中外各种资源,特别是要把握好三方面资源。一是马克思主义的资源……这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主体内容,也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最大增量。二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这是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分宝贵、不可多得的资源。三是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包括世界所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取得的积极成果,这可以成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有益滋养。要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融通各种资源,不断推进知识创新、理论创新、方法创新。我们要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既向内看、深入研究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又向外看、积极探索关系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既向前看、准确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趋势,又向后看、善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 

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首先要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资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包括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的政治经济学,也包括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进程中创立的政治经济学理论成果。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取得的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大增量。其次要用好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中的优秀经济思想,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历史文化底蕴。在漫长的经济实践中,中华民族创造了许多优秀的经济思想,特别是在农耕文明中,我国的经济和经济思想更是领世界之先,对世界的经济发展和经济思想产生了重要影响。这是在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需要继续开发的富矿。再次要广泛吸收国内外学术界已经取得的经济学理论成果,特别是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理论成果。这是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要借鉴。对于上述第一方面的资源,要旗帜鲜明地坚持、继承和发展,特别是对习近平经济思想要进一步深入研究和进行学理阐释,使之成为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重要指导思想和最宝贵源泉。对于第二方面的资源,要努力加以挖掘,使之与时代相结合,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对于第三方面的资源,要认真学习、研究和分析,坚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取其精华,弃其糟粕,为我所用。在学习借鉴中,既要防止把某个国家的某种理论奉为圭臬,照抄照搬,又要防止一概排斥,自我封闭。

四、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着力创建自主经济学知识体系,凝练、阐释系统经济学说,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话语体系和逻辑结构

在长期探索中,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政治经济学形成了一系列符合中国实际的科学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些理论曾经进行了创新性的概括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世界百年大变局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做了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及时总结新的生动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在发展理念、所有制、分配体制、政府职能、市场机制、宏观调控、产业结构、企业治理结构、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重大问题上提出了许多重要论断。比如,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关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理论,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关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关于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的理论,关于农民承包的土地具有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属性的理论,关于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理论,关于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理论,关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理论,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理论,等等。这些理论成果,是适应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理论,不仅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就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对这些理论进一步加以学理性阐释,揭示其内在联系,深刻挖掘其中蕴藏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特殊规律和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使它们系统化、学理化,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系统经济学说,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自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和科学的逻辑结构。

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自主理论体系、话语体系,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中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和新发展理念,把高质量发展经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主题主线,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体系结构。以人民为中心,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思想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是解决前进中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主题。把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主线,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现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精髓,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有利于我们对为什么要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怎么样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为什么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如何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为什么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怎样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全面深化改革,为什么要发展、怎样发展,为什么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等所有重大经济问题的认识和分析。如果社会主义能把经济发展好了,能够满足日益增长的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了,那么就为我国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环境“五位一体”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就会充分体现出其优越性。

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确定主线的基础上,要建立科学的逻辑结构。无论从历史的角度还是从逻辑的角度,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建立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起点。在这个基础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着力研究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确立后,如何进一步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发展生产力、解放生产力,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过程,构建的是以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为中心,通过改革、发展,完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发展生产力、满足人民需要的理论体系。按照这样的思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逻辑结构,首先要研究和阐释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确立、本质要求和社会主义所处的初级阶段,社会主义经济是市场经济以及社会主义制度的改革、发展和完善。其次要研究和阐释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理论。包括微观经济运行、企业改革和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发展;现代化经济体系特别是现代化产业体系、现代化市场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也包括宏观经济运行、政府宏观调控。再次是经济发展。发展问题是解决前进中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发展理论涉及内容很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头戏。包括对以人民为中心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阐释,对发展目的和方式的阐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和现代化道路的阐释,等等。最后是对开放经济和经济全球化、全球治理的阐释。这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逻辑结构可能不完善不成熟,但这是与我国正在发展中的尚不成熟的社会主义制度相适应的。

习近平经济思想是发展的理论、开放的理论。以习近平经济思想为指导,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也是一个动态的发展的过程。紧跟实践和时代发展,以新的实践推动理论创新,以创新的理论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永葆生机活力的保证,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庄严使命。

  (注和参考文献略)

原文来源:《经济学动态》2022年第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