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学习贯彻二十大】中心等五支部联合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活动
2022-12-11

为进一步推动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12月7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中心党支部、经济研究所党支部、经济学系党支部、财政学系与财经所党支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联合举办“支部携手共建 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学习宣讲活动。

中心主任、南开大学讲席教授、党的二十大精神南开大学理论宣讲团专家逄锦聚做题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构建和发展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的宣讲报告。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申丽梅出席并讲话,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经济学系党支部书记孙景宇主持,五个基层党支部共70余人参加。

逄锦聚围绕“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的建构与创新”展开宣讲。他强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和“三个深刻领悟”,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紧密联系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等重大问题的认识;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战略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

高校教师和社科工作者如何联系实际、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逄锦聚建议,一要加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理阐释;二要建构和发展中国经济学自主的知识体系;三要用这样的知识体系立德树人,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智力和人才服务和支持。他强调,要着力阐释加强党的领导是中国经济学的本质要求;着力阐释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着力阐释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着力阐释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着力阐释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着力阐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着力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的改革和开放;着力阐释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着力阐释统筹安全与发展;着力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逄锦聚提出,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构建和发展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并用以资政育人,目的在于更好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服务。让我们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创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申丽梅在讲话中指出,支部携手共建是经济学院探索党务工作新形式新举措的一个尝试。近几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党支部、经济研究所党支部、经济学系党支部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以党建引领促进业务提升的活动,既丰富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方式方法,又从专业角度加强了干部教师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的理解把握,并使之不断融入到教学科研活动中。这次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又增加了财政学系与财经所党支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希望五个支部携手共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积极组织学科专家深入开展研究阐释,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深入研究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推出更多具有引领性、原创性、标志性的成果,为推动构建哲学社会科学自主知识体系贡献南开力量;要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三进”工作,大力推动宣讲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发挥学科优势,引导广大师生深入学习研究,提升思政建设水平;要以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为引领,加强教材建设和管理,完善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体系,健全育人机制。

与会党员教师认真聆听宣讲,经济研究所党支部书记丁继红、财政学系与财经所党支部书记李冬妍、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刘明明、中心党支部书记荆克迪等纷纷发言,热议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宣讲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中心自成立以来,坚持以党建引领协同学科发展,整合科研力量,深入探索和大力推进中国经济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逄锦聚教授领衔的教学科研团队集体攻关,相继出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系列著作和教材,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曾给予关注和亲自翻阅,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等奖项,入选“十四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优势探索新时代经济学创新人才培养新路”荣获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作为全国高校唯一团队同时中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经济学经典著作摘编》两项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编写项目;努力克服新冠疫情不利影响,成功主办“高校社科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座谈会暨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理论研讨会”等一系列高水平学术会议,在全国高校经济学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发出了南开声音,展现了南开作为,贡献了南开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