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知中国 知世界 服务中国——努力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高地》入选CTTI2022年度智库建设标杆案例推介名单
2023-01-03

日前,“2022新型智库治理论坛”发布了CTTI2022年度智库建设最佳案例和智库研究优秀成果推介名单中心《知中国 知世界 服务中国——努力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高地》入选CTTI2022年度智库建设标杆案例推介名单,为全国14项标杆案例之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的最重大理论成就之一。《知中国 知世界 服务中国——努力打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高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秉持南开大学知中国,服务中国宗旨,面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开展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立足经济学科传统优势,不断推动经济学理论自主创新,完善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建设高校新型智库,着力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努力打造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高地。

据悉,本年度征集成果共收到来自372家机构的141份智库建设案例,最终共有72份建设案例入围智库建设最佳案例推介名单,其中标杆案例14份、示范案例23份、优秀案例35

中心自2014年成立以来,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国家急需、世界一流、制度先进、贡献突出”的总体要求,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创新高地、高水平新型智库、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重镇为目标,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咨询服务、机制体制创新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中心以南开大学经济学科为核心依托,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话语体系、教材体系构建和创新为主攻方向,撰写出版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概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奋斗与创新——新中国经济理论与实践70年》、《继承与发展——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理论探索与创新》等一系列学术专著和教材。2019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考察调研时曾翻阅其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通论》。中心协同单位编纂的《现代经济学大典》是反映我国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在巴黎国际书展上引起广泛关注,正译成英文由国外出版社在全世界出版发行。中心创办经济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为高等教育经济学人才培养改革提供可借鉴的经验。中心创办面向全国的“政治经济学大讲堂”,至今已举办14期,培训高校、社科院、党校、企事业单位等各系统专业人才近3000多人次。中心完成的多项资政报告为中央和地方决策提供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智力支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心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奋斗,以新的姿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多更大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