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

Collaborative Innovation Center for China Economy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中心主任受邀出席在京举行的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丛书出版座谈会
2023-03-21

日前,由经济日报社主办的学思践悟习近平经济思想丛书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中心、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逄锦聚,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高培勇,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中央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何秀超,中央团校副校长林江,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罗蓉等专家受邀出席并作主旨发言,中央媒体《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代表出席。丛书主编、经济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郑庆东致辞,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兼社长蒋茂凝代表介绍丛书编辑出版的有关情况。会议由经济日报社副总编辑季正聚主持。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丛书出版发行,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进行研讨。逄锦聚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内涵极其丰富,可以从多学科多角度加以理解。从经济学的角度,要从至少以下六个维度科学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一是从战略目标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二是从基本经济制度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三是从发展道路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四是从文明形态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五是从理论和方法论上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六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

据悉,本次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丛书包括《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文集(2022)》和《践行习近平经济思想调研文集(2022)》两部著作,收录全国专家学者学习和阐释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五十余篇优秀学术文章。我校逄锦聚教授的《深化改革为共同富裕提供动力和保障》、何自力教授的《大力发展制造业和实体经济》、刘凤义教授的《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王生升教授的《深化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认识》等论文入选。